驻摩尔多瓦大使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的署名文章
2015-04-22 18:09

  2015年4月22日,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佟明涛在《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2015年3月28日,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得到了沿线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

  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发掘区域内市场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使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合作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在政策沟通方面,通过加强政府间合作,积极构建多层次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政治互信,达成合作新共识。

  在设施联通方面,致力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

  在贸易畅通方面,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条件,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能力,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新增长点。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开展农林牧渔业、农机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深度合作。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加强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推动新兴产业合作,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

  在资金融通方面,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加快丝路基金组建运营。支持沿线国家政府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符合条件的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鼓励在沿线国家使用所筹资金。

  在民心相通方面,加强沿线国家之间立法机构、主要党派和政治组织的友好往来,促进民间组织、媒体、青年和妇女间交往,广泛开展文化、学术、人才交流与合作,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推进“一带一路” 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稳步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共同确定一批能够照顾双多边利益的项目,条件成熟的项目应抓紧时间实施,争取早日取得成果。

  近年来,在中摩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务实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摩间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新平台和新机遇。双方应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顺势而为,进一步丰富合作内容,挖掘合作潜力,打造两国务实合作的升级版,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