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国家广播电视台书面采访
2018-04-28 16:07

  4月25日,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国家广播电视台书面采访,介绍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成就和新时期下对外开放新举措。

  张大使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变革都具有重要意义。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核心,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40年来,中国各领域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转为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封闭半封闭转为全方位开放,综合国力空前提高。如今,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不动摇,并根据新时期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各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持久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张大使表示,在前不久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中方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这充分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强音。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不断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始终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张大使指出,中摩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包括摩尔多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来重要发展机遇。希望摩尔多瓦朋友抓住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借助开展对华合作实现更大发展,推动中摩关系和双边合作再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