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国家广播电视台年度专访
2017-12-20 15:07

  2017年12月18日,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国家广播电视台专访,内容如下:

  一、请问今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各领域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达到593288亿元人民币(约合89700亿美元),同比增长6.9%;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万人;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1.6%,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国际收支明显改善,前三季度贸易顺差20331亿元人民币(约合3075亿美元),外汇储备持续增长。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增长,得益于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动摇。通过多年来不断摸索与总结,中国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近几年来,中国政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451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65万户;大幅减税降费,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缩减行政审批事项,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为企业经营创造了良好条件,为中国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30%。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将为世界的发展与稳定作出更多贡献,同时为包括摩尔多瓦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二、今年10月中国召开了中共十九大。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大会的情况。此次会议有什么重要意义,提出了哪些目标?

  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次会议总结了过去5年中国发展建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社会发展制定新蓝图。大会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下阶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领域发展建设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十九大确立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届时,中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中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通过不断努力一定能够顺利实现这一目标。

  三、您如何评价2017年中摩双边关系发展?

  中摩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建交25年来,双方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友好关系,在双、多边领域保持着良好合作,在涉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逐渐深入。今年,摩副总理兼经济与基础设施部部长卡尔梅克两次赴华,分别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为进一步深化中摩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对摩援助方面,中国红十字会向摩雪灾提供10万美元现汇援助,惠及摩11个区5000多个受灾家庭。中方向摩方提供了价值约120万美元的军事后勤装备援助,中方援助摩基希讷乌机场和奥克尼察铁路口岸价值约570万美元检测设备项目,以及援摩2兆瓦太阳能电站项目等也进展顺利;经济领域,双方经贸合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今年1至10月中摩双边贸易额达到4.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5%,中国成为摩尔多瓦第六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开展自贸协定谈判,相信未来两国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为双方经贸合作创造更多机遇和便利条件,并为中摩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摩中自贸协定谈判现在成为两国间热议话题。请您介绍一下谈判工作的进展。签订自贸协议将为摩方带来什么好处?

  中摩开展自贸协定谈判是两国政府为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作出的重要战略举措。2016年12月,中摩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正式启动。在两国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双方已经于今年年5月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双方已履行国内有关程序,拟于年底前启动正式谈判。签订自贸协定,有利于继续深化中摩双边各领域合作,扩大两国贸易水平。中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开放市场,双方签署自贸协定有助于提升摩产品在中国价格竞争力,为摩企业开辟中国市场创造重要机遇。

  五、摩尔多瓦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积极兴趣。您认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可以优先开展哪些领域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下中国开展全方位对外合作的重大举措,旨在加强中国同沿线各国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同相关国家合作不断深化,为沿线各国带来切实利益。我认为,中摩双方可以重点推动以下领域合作。一是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摩尔多瓦基础设施亟待改善,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可以在公路升级改造、港口建设、空港物流等方面重点加强合作;二是新能源领域合作。摩尔多瓦拥有丰富的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积极开展新能源开发利用有助于缓解摩石油、天然气匮乏,能源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中国在新能源领开发域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双方可以进一步探讨加强相关领域合作;三是深化经贸合作,进一步优化双边贸易结构,不断开拓新的贸易增长点。明年11月中国将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中方将邀请世界各国企业赴华参展,博览会将为各国厂商加强对华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希望摩尔多瓦企业积极参展,同更多中国企业建立联系,抓住机遇开拓中国市场。

  六、您对我们的听众有哪些祝愿?

  我来到摩尔多瓦已经两年多了,摩尔多瓦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我第三次接受国家广播电视台年度专访,很高兴通过这一平台与越来越多的摩民众相知相识。2018年即将到来,我衷心祝愿各位听众以及摩全国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愿摩尔多瓦繁荣富强,和谐安定。同时也祝愿国家广播电视台越办越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