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举行国庆69周年招待会
2018-09-27 02:31

  2018年9月26日,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在基希讷乌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摩副议长维丘克,经济与基础设施部部长加布里奇,外交与欧洲一体化部国务秘书莫拉鲁,教育、文化与研究部国务秘书长萨罗夫等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外国驻摩使节和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近400人出席。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6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为促进世界发展变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大使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在相关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75个,为东道国创造大量税收和就业岗位,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张大使表示,摩尔多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近年来,中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今年1至7月,中摩双边贸易额达到3.46亿美元,增幅超过30%。两国签署高等教育学历互认协议,成为双边合作又一重要成果。目前双方正积极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摩关系,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深化发展,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摩副议长维丘克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69周年国庆表示热烈祝贺。维指出,近年来,中国各领域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摩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充分借鉴中方改革开放经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推动摩中关系再上新台阶。

  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各界来宾现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使馆精心布置的《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一带一路”5周年成果图片展》共同庆祝中国69周年华诞,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祝愿中摩关系不断深化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